《无声的河》优秀观后感
置身于人潮汹涌的大街,聆听着人世间妙曼的生灵之歌,我的心充满了一种从所未有的感动与冲动。我闭上眼睛,想感同身受地体会在聋哑人群体中那万籁寂静的世界,体验那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痛苦,却发现,泪水已经悄悄涌满了我的眼睛。身为一个耳聪目灵的健全之人,原来本身就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情啊!
影片《无声的河》生动地记述了一个梦想当歌手的即将毕业的师范大学生文治,由于声带长了息肉,不得不到一个聋哑学校实习。在实习的过程中,从未接触过聋哑学生群体的他,被这一群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,对生活充满着憧憬与执着追求的孩子们所深深打动,由此也结下了浓厚的师生情谊,由最初的心灰意冷到带着深深的眷恋,重燃雄心壮志而离开……
看完影片,我被这群身残志坚的学生们所深深震撼。面对生活中不同程度的挫折,他们没有选择逃避,没有在自怨自艾中磨光自己苟且的生命。而是以一种无畏的生活态度勇敢地面对着。为了实现胸中燃烧的理想,他们披荆斩棘,在无声的世界里艰难地摸索着,执着无悔地追求着。他们冲破了来自社会、家庭、个人的种种阻力与磨难,展示着生命的顽强与对生活的质朴而强烈的爱与追求。把青少年生涯演绎得异彩纷呈、跌宕起伏。他们本身就是一首可歌可泣的赞歌。
拿破仑曾说:“不可能,只有在愚人的字典里找到。”是的,只有执着,只要执着,美好的愿望都有实现的可能。片中中国第一聋探徐则明以自身的经历阐释了这一道理,“别人用了十小时,我就用十八小时补回来。”不是吗?正是由于执着,这一群聋哑学生以正常人的身份参加新人舞蹈大赛而夺得一等奖!正是由于执着,声带里长着息肉的文治依然出版了畅销唱片!荀子云:“契而不舍,金石可镂;契而舍之,朽木不折。”当患严重眼疾的真人扮演者薛天南微笑着迎接城市里的第一缕阳光,“聆听”花开的声音,在巨幅白墙上潜心描绘自己的画家蓝图时;当嫉恶如仇的张彻在擒拿小偷往派出所途中反被歹徒诬陷而被捉,然初衷不改……呵,我的眼泪夺眶而出,他们的执着精神深深感染了我。艰难困苦,玉汝于成!
韶华易逝,青春难再。人生岂能闲置?
无声的河,就像一股悄无声息的清流,荡涤了同学们的心灵,磨砺了大家的心志,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舞。他唤醒了胸无大志、虚度时光、浑浑噩噩的同学,让他们找不出不思进取的理由;他给了那些目标游移,朝秦暮楚抑或是只会豪言壮语、眼高手低,在苦难面前一筹莫展的同学以当头一棒!
人生几多风雨,等闲一笑间。屈原说: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”看吧,自古英雄出少年!来吧,莫让年华付水流。让我们就从今日起,让我们扬起理想的风帆,以执着作桨,用这至真至纯的聋哑人群体为榜,坚持不懈,风雨兼程,乘风破浪,在漫漫的人生征途中擦亮最绚灿的智慧之花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