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以来,我对中国电影的所谓的“代”的划分一直就是一头雾水,记忆里也只有年轻一些的差别而已,印象中,貌似王小帅“这一代”的导演与他们的上一代比较起来,更注重对现实的记录和关注。当上一代导演在《黄金甲》、《无极》、《夜宴》等所谓古装“大片”里迷失的时候,年轻的一代导演更注重的是现实中的矛盾和社会变迁,可能贾樟柯就是一个明显的代表,同样,王小帅也是一个年轻的导演,他的过去的片子也是以反映现实为主的。
这一部《左右》也不例外。看了大约30分钟,我就知道这是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,不过看完之后,就知道导演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添加:现实中的夫妻并未真正离婚,而是在婚姻崩溃的前夕知道了自己的孩子患有不治之症,需要再生一个孩子来挽救。当初自己在电视上完整的看过整个故事,也曾经为那对夫妻的两难选择而深深同情过。这一次王小帅把故事进一步扩大化了,把这一个选择由两个人扩大到四个人,更重要的是,两个家庭面临着这种选择的痛苦。
电影看完了,首先在节奏上,很遗憾,就是那些所谓“文艺片”的喜欢的节奏,这部电影在一张缓慢的节奏中延续,一个情节延续另一个情节,在场景上的分配几乎是那么平均,也就是说,你很难找出这部电影的高潮所在。充斥的灰色的长镜头在慢慢诉说着故事的进展,就像一部电视剧一样,在考验你的耐心。整部电影的音乐不多,也许还是文艺片的导演不愿意更多的烘托气氛,从而使电影失去了更多本来的叙述的面目吧。和贾樟柯的电影一样,王小帅等人的电影始终在面临着一个“艺术”与“票房”的矛盾,最终几乎是难以选择。不过从现实来看,这也许就是这些导演们所面临的“左右”吧。
演员的表演基本上说是合格的,不过不客气的说,也没有多少出彩地方。也许与故事的发展和情节有关。女主角的身上隐约有一种气质,虽然是一个小小的二手房代理,可是身上的气质不俗,不知道是不是和故事里的妻子的这种固执的性格相符合。个人感觉,和余男的角色互换来演,也未尝不可。
最重要的是故事,这也是一部电影好坏的标志吧。电影的名字《左右》已经很明显的提示了,在这部电影里,每一个人都是左右为难,难以选择。使我们感到特别受到冲击的,就是在这个整个事件中,没有一个人是错误的:母亲是为了挽救自己的孩子,父亲是为了妻子,继父是为了自己的家庭,而后妻是为了自己的自尊……在这整个故事里,没有人要承受道德的谴责,可是最终的选择却是在道德面前进退维谷,这就是道德与感情的困惑,这种困惑,也许永远不会有答案。就像《悲惨世界》里的沙威警官,在道德与自己感情面前难以抉择,最终竟然以跳水自杀来结束这一种痛苦。这部电影里没有一个人选择极端的结果,可是最后的结果会是怎样呢?妻子在生下孩子后,虽然挽救了自己的女儿,可是自己如何面对自己的现在的丈夫?而父亲和后妻之间,真的就会这样的平静下去?也许,有的人会说女孩太可怜,需要救治,可是如果真的有一个孩子出生,而且仅仅是为了这样的一个原因出生,对他(她)难道就是公平的吗?
也许我想的这一切都是多余,因为电影在叙述完“人工借种”后就结束了,而且几乎可以说是草草收场。电影的最后,每一个人都做出了牺牲,影片也在一种貌似“和谐温馨”的气氛收场,两个家庭同时吃晚餐的镜头切换,让人似乎有了一种“完美”的感觉,可是,这就是道德与感情冲突的最终结局?
也许,导演自己也没有一个真正的衡量的标准,也就是说,他也没有一个真正的选择。在一个貌似现实主义的电影中,却接上了一个极其浪漫主义的结尾,这,就是这部电影的最大败笔所在。也或许,导演本身就是为了来歌颂“爱”的,本片的英文片名是“In love we trust”,一个“Love”字,也许就掩盖了一切了,可是这种道德与情感的困境,怎是一个“爱”字了得?
既然是以记录现实为己任,就应该准确的把握这个现实中存在的种种矛盾和冲突,而不是折中,最终求的一个完美的结局。在我看来,电影在人工授精失败后,妻子寻求新的方法造成各个方面的冲突加剧的时候就应该结束了,至于结果,还是让观众来思考更合适一些。很多的时候,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貌似温馨的结局,而是更多的思考……